English

让党和国家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让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各地

江泽民对人民广播事业创建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
2000-12-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中国人民广播事业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建60周年纪念大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建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江泽民在批示中向全国广播战线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他指出,广播事业是党的新闻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60年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勇前进作出了贡献。希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全国广播系统继续办好广播,让党和国家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让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各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出席纪念大会,向广播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

受党中央委托,丁关根在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他说,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走过了60年光辉历程。它诞生在革命圣地延安,经历了抗日烽火和解放战争的严峻考验,成长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创业时期,繁荣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时代。党中央对发展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办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历来十分重视。中央三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都给予了亲切关怀,作过许多重要指示。为纪念中国人民广播事业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建60周年,江泽民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人民广播事业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60年取得的成就,并提出了殷切期望。《批示》言简意赅,内涵深刻,对进一步办好广播事业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一定要认真学习、认真贯彻。

丁关根说,中国人民广播事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创业史、奋斗史,为党的新闻工作创造了可贵的精神财富,在中国新闻发展史上谱写了重要篇章。60年来,一代又一代广播工作者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精湛的技术业务,积极投身推翻旧世界的艰苦斗争和建设新中国的火热生活,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形成了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持党性、坚持真理,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严格纪律、严格要求,敢于拼搏、敢于胜利的优良传统。作为现代化的大众传媒,广播具有传播迅速、收听方便、覆盖面广、感染力强的独特优势,在我国的经济、政治、科技、教育和文化生活中发挥着重要影响。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拥有12亿多人口的大国,广播与人民群众的思想、工作和生活联系密切,在城乡各地特别是边远农牧区,广播的作用不可忽视、不可替代,广播事业大有希望、大有作为。当前,我们正处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正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广播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广播工作者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重任,振奋精神,团结奋斗,发挥优势,办出特色,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使中国广播事业在新的世纪有一个新的提高、新的发展、新的局面。

丁关根指出,开创中国广播工作新局面,必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广播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是党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阵地。一定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坚持“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政治家办台,坚持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振奋精神、鼓舞士气,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

丁关根说,开创广播工作新局面,必须树立精品意识,努力提高节目质量,增强广播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赢得听众、赢得市场。要加大信息量,增强时效性,加强深度报道,进一步做好典型宣传、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工作。要精心规划、精心设计,贴近群众、贴近生活,适应不同听众需求,开办更多高水平、高质量、有新意、有品位的栏目和节目,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俱佳的好作品,给青少年以知识和教益,给老年人以温馨和欢乐,给奋进中的建设者开拓者以信心和力量。

丁关根说,开创广播工作新局面,必须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我们一定要抓住历史机遇,加快改革发展步伐,不断壮大实力。改革要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积极主动,加大力度,开拓创新,稳步推进。要充分考虑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特点,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符合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确保党对广播事业的领导。要有利于发挥广播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有利于促进广播事业的健康繁荣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丁关根强调,开创广播工作新局面,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加强广播宣传队伍建设。广播工作岗位十分光荣。希望大家珍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办好广播事业上。要学习学习再学习,深入深入再深入,从改革和建设的火热生活中,从人民群众创造美好未来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提高政治素质、精神境界和业务水平。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勤奋工作,守土有责,清正廉洁,以身作则。要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广播宣传队伍,努力创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名记者、名编辑、名播音员、名评论员和优秀管理、技术人才。

丁关根最后说,回顾过去,60年的光辉历程,60年的辛勤硕果,我们为广播事业取得的成就感到振奋、感到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对广播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充满激情、充满信心。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我国各族人民正昂首阔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新的世纪、新的起点,为我国广播事业的新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为我们广播工作者施展聪明才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三个代表”,深入宣传“三个代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送到四面八方,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千家万户,把中国的良好形象展现给世界人民,在新的时代创造出中国广播事业新的辉煌。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在会上宣读了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并讲了话。会议由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李树文主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杨波,中国新闻界、广播界的老同志代表吴冷西和新一代广播工作者代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于芳分别在纪念大会上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出席纪念大会。

出席纪念大会的还有中央党政军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的代表、首都新闻界人士、新老广播工作者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